【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專技◆會計師◆審計學(包括審計準則公報與職業道德規範)題庫

【非選題】
1、蔡會計師是一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之合夥人,其負責之主要業務之一,是為新進查核 人員做職前訓練。當他在指導新進人員如何操作電腦進行證實測試的統計抽樣時, 發現新進人員雖然在操作電腦上沒有太大的問題,但對於如何選擇適當的統計抽樣 方法,常感困惑不已。於是蔡會計師便擬定下列四個個案,作為教育新進人員選擇 最適當的抽樣方法的教材。 

個案 1: 受查公司係以定期盤存制記錄存貨,根據過去的查核經驗,存貨項目常有錯誤發 生,而錯誤的型態則多屬高估的錯誤。查核人員想要瞭解受查公司存貨是否有重 大高估的情況。 

個案 2: 受查公司會計資訊系統已電腦化,包括應收帳款明細帳的管理。查核人員想要瞭 解受查者應收帳款是否有重大的錯誤,根據過去的查核經驗,由於內部控制的問 題,使得顧客應收帳款常有錯誤發生,錯誤的型態則高估或低估的情況都有,而 且高估或低估的金額,與應收帳款的帳面金額並沒有任何關係。而今年在評估受 查公司之內部控制時,上述問題仍然存在。 

個案 3: 受查公司會計資訊系統已電腦化,包括應收帳款明細帳的管理。查核人員想要瞭 解受查者應收帳款是否有重大的錯誤,根據過去的查核經驗,由於內部控制相當 健全,使得顧客應收帳款鮮少發生錯誤,如果有錯誤發生,錯誤的型態則多屬高 估,但高估金額,與應收帳款的帳面金額並沒任何的關聯性。 

個案 4: 受查公司由於控制銷貨交易的內部控制有若干的瑕疵,可能會造成銷貨收入的記錄常發生高估銷貨金額的錯誤,且高估金額與每筆銷貨收入的帳面金額有呈現正相關的傾向。查核人員想要瞭解受查公司銷貨收入是否有重大高估的情況。

 目 前 常 用 於證實測試的 統計方法有 機 率 與 金 額大小成 比 例 法( sampling proportional to size, PPS)、單位 平均估計 法 (mean per unit estimate)、差額估計法(difference estimate)及比率估計法(ratio estimate)。 請為上述四個個案選擇最適當的抽樣方法,並說明理由。作答時,請依照下列格式複製在試卷上再回答,否則不予計分。(25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