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教程◆國文(中等)題庫

【非選題】
2、 胡適在〈老殘遊記的文學技術〉一文中說:「這一段寫唱書的音韻,是很大膽的嘗試。音 樂只能聽,不容易用文字寫出,……(劉鶚)用新鮮的文字、明瞭的印象,使讀者從這 些逼人的印象裡,感覺那無形象的音樂的妙處,這一次的嘗試總算是很成功的了。」關 於下列劉鶚〈明湖居聽書〉一文的精彩片段,請分析說明作者在音樂描寫技巧上的特色。 (10%) 王小玉便啟朱唇,發皓齒,唱了幾句書兒。聲音初不甚大,只覺入耳有說不出來的 妙境,五臟六腑裡,像熨斗熨過,無一處不伏貼々三萬六千個毛孔,像吃了人參果,無 一個毛孔不暢快。唱了十數句之後,漸漸的越唱越高。忽然拔了一個尖兒,像一線鋼絲, 拋入天際,不禁暗暗叫絕。哪知她於那極高的地方,尚能迴環轉折々幾轉之後,又高一 層,接連有三四疊,節節高起,恍如由傲來峰西面攀登泰山的景象〆初看傲來峰削壁千 仛,以為上與天通々及至翻到傲來峰頂,才見扇子崖更在傲來峰上々及至翻到扇子崖 , 又見南天門更在扇子崖上々愈翻愈險,愈險愈奇。那王小玉唱到極高的三四疊後,陡然 一落,又極力騁其千迴百折的精神,如一條飛蛇,在黃山三十六峰半中腰裡盤旋穿插, 頃刻之間,周匝數遍,從此以後,愈唱愈低,愈低愈細,那聲音漸漸的就聽不見了。滿 園子的人,都屏氣凝神,不敢少動。約有兩三分鐘之久,彷彿有一點聲音,從地底下發 出。這一出之後,忽又揚起,像放那東洋煙火,一個彈子上天,隨化作千百道五色火光, 縱橫散亂。這一聲飛起,即有無限聲音俱來並發。那彈庘子的,亦全用輪指,忽大忽小, 却她那聲音相和相合々有如花塢春曉,好項亂鳴,耳朵忙不過來,不曉得聽哪一聲為是。 正在撩亂之際,忽聽霍然一聲,人庘俱寂。這時臺下叫好之聲,轟然雷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