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中(學測,指考)◆國文題庫

【非選題】
25.文章解讀(占 1 8 分 ) 閱讀框內甲、乙兩段文章之後,請解釋:燭之武為了達到「言資悅懌」的遊說 目的,如何掌握「時利」、「義貞」這兩個重要原則?並分(一)「時利」、(二) 「義貞」,依序回答。(一)、(二)合計文長約 200—250 字(約 9—11 行)。 甲、劉勰《文心雕龍‧論說》的「說」,並不是指今人所謂「說明文」的「說」, 而 是 指 先 秦 時 代 縱 橫 家 對 君 主 所 進 行 的「 遊 說 」。他 讚 美「 燭 武 行 而 紓 鄭 」(燭 之武出面說服秦伯,解除了鄭國的危難 );認為「說」要「言資悅懌」(說的 話要讓聽者欣然接納),要能隨機應變,解決問題,所以必須針對實際情況, 分析利弊,講究方法,切合事宜,掌握「時利」(有利時勢)和「義貞」( 持 理正大)這兩個重要原則,才能博取君主的認同,以達到遊說的目的。( 改 寫自王更生《文心雕龍讀本》) 乙、 (燭之武 )見秦伯曰:「秦、晉圍鄭,鄭既知亡矣。若亡鄭而有益於君,敢以 煩執事。越國以鄙遠,君知其難也。焉用亡鄭以陪鄰?鄰之厚,君之薄也。 若舍鄭以為東道主,行李之往來,共其乏困,君亦無所害。且君嘗為晉君賜 矣,許君焦、瑕,朝濟而夕設版焉,君之所知也。夫晉何厭之有?既東封鄭, 又欲肆其西封。若不闕秦,將焉取之?闕秦以利晉,唯君圖之。」(《左傳‧ 燭之武退秦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