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公職◆行政法(包含行政程序法等)題庫

【非選題】
3、 行為學者強調用科學的方法來研究政治,請問為何行為學者會強調用科學的方法來研究政治?為什麼他們認為政治學能成為一門科學?而對此持反對態度的學者理由又為何? (1) 用科學研究政治的理由: 基於傳統階段與正式階段兩時期過度的強調理念,常常會把學者的價值帶入學術探討之中,且那些理念常常是不著邊際,對於正義社會的過度理想與期待,卻往往與現實社會脫節,不僅主觀也不具客觀性,為了矯正此弊病,才有行為主義的產生。例如在18世紀孔德的年代,當時社會動亂不安,認為哲學太過於虛無飄瞟,並無法為動蕩不安的社會診斷出背後的原因,為了能夠解釋社會現象背後的原因,才改以用科學的方式,並且其科學精神影響了諸多不同種類的人文學科也開始以科學的方式來進行研究,政治學正是科學化的其中一門領域,行為學者透過科學的方式使得政治學成為一門科學。 (2) 政治學如何能成為一門科學: 政治學之所以可以是科學,乃是因為它使用了行為學者的研究模式並且具備以下科學特徵,關於其特徵分別說明如下 1、 經驗性:行為科學所討論的對象是可以觀察到的生活經驗,試圖找出人們行為背後的原因,而生活經驗是一個具體可以觀察到的現象,而非虛無飄渺不可得之物。 2、 可驗性:就以發問卷來說,行為科學根據問卷調查所得的結果,下回若是再由其他人發放相同的問卷,亦能得到類似的結果,故具有可驗性。 3、 因果關係:問卷調查的結果只要在自變相與依變項呈現一定程度的關聯,我們就可以判斷兩者之間具有因果關係,故原本的假設成立,另外我們有問卷可以做為假設成立之證據,使別人信服調查結果。 4、 累積性 :現階段前人對於某一個主題所建立的知識體系都是暫時性的,後進的學者可以沿著之前的研究基礎繼續前進,解決先前學者所未解決的層面,就這樣在後進學者的持續研究下,使得該領域的研究成果能夠持續累積,也使得人們能夠越來越深入的了解該領域。 當然政治學也有非科學的研究方式,但行為學者透過建立一套滿足上訴科學特徵的研究方式來說服別人政治學是一門科學的領域,若我們是使用上述行為學者的研究方式來進行政治研究,亦即具備上訴特徵的研究方式,在滿足此前提之下,我們可以說政治學是獲得行為學者認同但未必獲得其他人認同的一門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