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五C策略--結果策略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歐斯朋(D. Osborne)與傅瑞祺(P. Plastrik)提出政府再造的「五 C 策略」,其中一項結果策略(consequences strategy)所指為何? (A)授權給基層人員 → 「控制」策略。 (B)建立績效評估制度 →「結果」策略  = 「效果」策略。 (C)改變組織的工作習慣→「文化」策略。 (D)建立組織的遠景 →「核心」策略。 ~解析 :「去官僚化」之「五C策略」( Five Cs ) : 奧斯本與傅瑞祺 ( Osborne & Plastrik ) 認為「去官僚化」必須具有「五C策略」如下 : [ 林鍾沂 :「行政學」: 2001 : 164~165 ] 一、「核心」策略 ( Core Strategy ) : (一)「政府再造」應先「釐清」政府角色是「操槳」或「觸媒」。 (二)亦即應先有「適當」的「定位」,而後再界定其「發展」的「目標」和「策略」。 二、「結果」策略  = 「效果」策略( Conseguence Strategy ) : 「政府」的「領導者」應運用下列「三項結果」在「服務傳送過程」中 : (一)「企業」管理 : 要以「商業公司」的「經營方式」來管理政府。 (二)「競爭」管理 : 創造「政府部門」和「私人部門」的「競爭態勢」。 (三)「績效」管理 : 運用「績效指標」與「準則」,妥為據以「賞罰」,以「激勵」員工。 三、「顧客」策略 ( Customer Strategy ) : 「政府再造」的「精髓所在」就是「顧客導向」,其「策略」有四 : (一) 使「顧客」對「政府部門」有「選擇」的「機會」。 (二) 使「顧客」在「競爭」的前提上「選擇政府部門」。 (三)「政府」應建立「顧客品質保證指標,以作為「評價」的「依據」。 (四)「最重要」的是要「傾聽顧客的聲音」,此為「政府再造」的「關鍵」。 四、「控制」策略 ( Control Strategy ) : 所謂「控制策略」是指以下「三個層面」: (一)「組織」授能 : 亦即祛除「各單位」的「管制規章」。 (二)「員工」授能 : 亦即袪除「各單位內部」的「層級節制」。 (三)「社區」授能 : 亦即運用「社區組織」,以協助政府「推動事務」。 五、「文化」策略 ( Culture Strategy ) : 所謂「文化策略」是指以下「三項途徑」: (一)「改變習慣」: 亦即以「顧客的立場」來改變「工作習慣」。 (二) 發展「新的心理契約」: 亦即對「顧客」應有的「感情承諾」。 (三) 發展「必勝」的「心理模式」: 亦即「強化」員工的「自我控制」,使其邁向「必勝目標」。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