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人的閒聊具有演化上生存的價值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閒聊免不了說人長短、論人是非,的確令人深惡痛絕,但是幾千年來聖人、家訓的耳提面命都禁止不了人們舌頭的搬弄是非。因為這個饒舌,其實是。(gossip)等於是動物的梳理(grooming)行為,它是示好、結盟的意思。靈長類的動物如黑猩猩、狒狒,每天要花五分之一的時間在相互梳理上。  原來,動物界中,凡是牙不尖、爪不利、跑不快的動物都必須靠群居來自保。群居最大的問題在於溝通,如何使內部萬眾一心,對事情的看法一致是最困難的事,梳理就是為了溝通目的演化出來的。同時,要享受梳理,身體必須放鬆,身體一放鬆就不可能有戒備心,被梳理的猴子必須完全相信對方,才敢讓牠把自己的毛掀起來捉蝨子,所以,梳理也變成親疏關係、關愛眼神的指標。   部份摘取遠見雜誌2001年9月號 第183期 http://www.gvm.com.tw/Boardconte..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人的閒聊梳理溝通生存的價值親疏關係閒聊關愛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