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大數學家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有一則關於十八世紀瑞士數學家歐拉(L. Euler)的“小道新聞",經由貝 爾(E . T. Bell)的通俗讀物《大數學家》(九章出版社,1998年1)而廣為流傳。 那是敘述歐拉與法國哲學家狄德羅(D. Diderot)辯論的經過。據云俄羅斯女皇對 狄德羅在她的宮廷內散播無神論極為不滿,但又不便面斥,便請歐拉想個辦法把他 趕走。有一 天,狄德羅應邀進宮聽一位數學家證明神的存在,他欣然前往。那時歐 拉走到他的跟前,一本正經地以嚴肅而鄭重的口吻對狄德羅說:“尊貴的先生, xna bn=+,故神存在。請回應吧!" 狄德羅啞口無言,四周響起嘲弄的笑聲,令 他十分難堪,於是,他請求女皇准許他回法國去。這則“小道新聞"的 可信程度極 低2,很難想像歐拉會說出這種無稽之談的話來,但它卻是一個生動的例子,說明 什麼叫做“恐嚇證明法"(proof by inti..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Euler大數學家恐嚇證明法歐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