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目錄 編輯

主題:宋 蘇軾《和子由澠池懷舊》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宋  蘇軾《和子由澠池懷舊》 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複計東西。 老僧已死成新塔,壞壁無由見舊題。 往日崎嶇還知否,路長人困蹇驢嘶。                                                                                  嘉慶六年,蘇軾途經澠池出任鳳翔府簽判,得弟轍之寄詩——《懷澠池寄子瞻詩》,因而寫下此《和子由澠池懷舊》。 此詩前四句從雪泥以探索人生:鴻雁飛向無定,偶一駐足雪上,留下印跡,而鴻飛雪化,印跡都不復存在,正如人生之不可知,人生是否冥冥之中有無形的力量支配,抑或有規律可循?但是,即使人生有其不可知,並不代表人可以肓目過活;過去的東西雖已消逝,並不意味著它不曾存在。如同在崤山道上騎蹇驢,曾經有過這艱難崎嶇的山路上顛簸的經歷,豈不就是人生一種難得的歷練與經驗?所以,人生雖無常,但不應該放棄努力的過程,不經一番寒澈骨,哪來梅花撲鼻香?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人生雖無常,但不應該放棄努力的過程生雖無常,但不應該放棄努力的過程,不經一番寒澈骨,哪來梅花撲鼻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