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目錄 編輯

主題:情境模式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情境模式:主張必須先進行學習情境的評估與分析。在課程設計中,必須先分析情境,然後據此擬定課程目標,依據課程目標設計課程方案,經過師生教學的詮釋與實施後,進行評估與回饋。 情境模式與「文化分析」關係密切。依據M. Skilbeck的看法,他認為課程設計與發展應置於社會文化架構中,學校教師引導學生瞭解社會文化價值、詮釋架構和符號系統,進而改良及轉變其經驗。D. Lawton的文化分析模式也有類似主張,認為文化是一個社會的整個生活方式,應該透過教育將文化的重要部分傳遞給下一代,因此要適當的選擇文化中的重要價值部分,做為學校的課程。 優點:從事課程設計時,更加重視教育情境或系統的統觀。 缺點:從文化選擇的角度來詮釋與設計課程,太重視社會需求,忽略學生個人興趣或知識體系。此外,也容易受到特定的意識型態的宰制,對於中下階層的學生較為不利。 情境模式雖然注重情境分析、文化分析,但是隨後仍然會擬訂課程目標,換言之,其多數設計要素與程序,與目標模式仍然相當類似。 整體而言,目標模式、歷程模式、情境模式三者之間,僅是關注焦點或設計起點略有不同,彼此之間並非截然對立或不同的三個模式。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情境模式M. Skilbe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