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情緒智能定義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情緒智能(Emotional Intelligence,又稱EQ) 情緒智能係指個體有效調適身心激動狀態的能力,例如:能夠激勵自己、克制衝動、為人著想、與人合作等,都是情緒智能的一部分。   「情緒」一詞係指任何激越或興奮的心理狀態,故其內涵相當複雜,一般所含的喜、怒、哀、樂、懼、恨、惡、欲都是屬於情緒。個體一旦受到外界刺激時,心理常會引起各種不同的反應;若是反應不當或過度,很有可能造成自己和別人的傷害;因此,妥善管理自己情緒,避免情緒失控,是個體生活適應與否的關鍵所在。   很多心理學家為對闡釋情緒之概念,乃提出各種情緒理論。首先採取科學觀點,對人類情緒之變化進行合理而有系統的解釋,首推美國心理學家詹姆士(W.James, 1842-1910),企圖對刺激情境、生理變化和情緒經驗三者間關係之解釋;由於過於強調情緒經驗係起於身體生理變化,乃為一些心理學者所反對。於是另一批心理學家史開特(S. Schachter)和辛格(J. Singer)於1962年提出情緒歸因論(attribution theory of emotion),認為情緒經驗係來自於個體對其生理變化和刺激性質的認知。   到了1980年代以後,一些心理學家試著更進一步了解情緒與人際能力對於人生的重要,例如:1983年美國心理學家嘉納(H. Gardner)出版「心理結構」(Frame of Mind)一書所提倡的多元智慧,將人際智能列入個人智能的重點之後,耶魯大學心理學家沙洛維(P. Salovey)和新罕布夏大學心理學教授梅耶(J. Mayer)乃創立情緒智能一詞,提出情緒智能五大要素:1.認識自身情緒:某種感覺一產生,就能覺察到;較能了解自己情緒的人,較能駕馭自己人生。2. 妥善管理情緒:情緒激勵時,能夠保持冷靜,加以自制。3.激發自己:積極樂觀、建立明確目標,激勵自己追求成就。4.認知他人情緒:覺察他人的感受和需求,具有同理心。5.人際關係管理:善解人意,與人相處良好;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網路,幫助自己成功。   在1995年,美國時代雜誌(Time)專欄作家高德曼(D. Goldman)博士出版「情緒智能」一..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EQ幫助學生和教師做好情緒管理,激發教育效果,也成為今後教育界所應努力的課題之一。情緒智能情緒智能係指個體有效調適身心激動狀態的能力情緒智能定義梅耶(J. Mayer)乃創立情緒智能一詞,提出情緒智能五大要素:1.認識自身情緒:某種感覺一產生,就能覺察到;較能了解自己情緒的人,較能駕馭自己人生。2. 妥善管理情緒:情緒激勵時,能夠保持冷靜,加以自制。3.激發自己:積極樂觀、建立明確目標,激勵自己追求成就。4.認知他人情緒:覺察他人的感受和需求,具有同理心。5.人際關係管理:善解人意,與人相處良好;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網路,幫助自己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