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懸缺課程 (null curriculim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空無(懸缺)課程(null curriculum) 不論是正式課程、非正式課程或潛在課程,都是學校之內實實在在的存在,都是在學校實際上發生或經驗到的內容或活動。每個學校三種課程的結構不太一樣,甚至於每個學生擁有的比例也會有所不同。雖然如此,這三者可合稱為「實有課程」,與其相對的,便是空無課程。 “the null curriculum”較早詳述的黃光雄將之譯為「懸缺課程」;黃政傑譯為「空無課程」;歐用生稱之為「空白課程」。在美國專家艾斯納(E.W.Eisner,1979)出版的<教育想像:學校課程的設計與評鑑>(the Educational Imagination:On the Design and Evaluation of School Programs)一書中,首度提出「懸缺課程」(the null curriculum)的概念。艾斯納從藝術教育角度檢視課程時,發現學校課程中遺漏了許多重要的應納入課程範..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