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決策風格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依據Rowe&Boulgarides(1992)的研究基礎發展出來,評估決策者對問題的思考與反應、認知與價值,以及處理壓力的方式,並將決策風格分成四種類型:指示型、分析型、觀念型與行為型。 指示型:此風格的決策者偏向工作/技術導向,擁有較低的模糊容忍度。     -傾向軍事管理,喜歡清清楚楚,不喜歡拖泥帶水。     -喜歡直接下命令,所以直接使用賞罰統馭部屬。     -是喜好口頭上的、有效率且短期快速決策,易給人獨斷印象。     -如果環境變化難以預測,這種風格的主管往往在快速決策下,僅能達到差強人意的效果。 分析型:分析型風格的決策者,較關心工作與技術,對於模糊的容忍度較指示型決策者來得高。     -精於計算利害,考慮更多的可行方案來達成決策。     -比較不以自己的情緒為決策依據。     -比較不受意識形態的影響,往往被批評為機關算盡太聰明、沒有人性。     -喜歡變化與多樣性,在組織內往往能達到較高的職位或開創自己的事業,在環境複雜而訊息           多雜時,這種風格的人會稱霸。 觀念型:此風格的決策者關心人際與社會,並擁有較高的模糊容忍度。     -擅長右腦聯想產生新的解決方案,強調倫理與價值。     -喜好使用較鬆散的權力控制,鼓勵參與的方式來達成決策     -傾向於理想主義者,富於創造力、樂於了解複雜的關係。     -在大變局的時代中,這種領導者往往稱王。創業家與高階主管比較傾向觀念型。 行為型:此風格的決策者關心人際與社會,並擁有較低的模糊容忍度。     -關心組織與員工的發展,是以人為導向的決策者。     -比較極端的,只求大家和樂,不求變化與績效。     -在資訊較少的情況下,喜歡採取會議型式的溝通方式,尋求眾人都能接受的方案。     -在環境安定而人多的組織,這種主管能夠帶動眾人的心;可是面對大變局時,這種領導者就           會無措。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