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物類平等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物類平等 列子  齊田氏祖於庭,食客千人,中坐有獻魚鴈者,田氏視之,乃歎曰:「天之於民厚矣,殖五穀,生魚鴈,以為之用。」眾客和之如響。  鮑氏之子年十二,預於次,進曰:「不如君言,天地萬物,與我並生,類也。類無貴賤,徒以大小、智力而相制,迭相食;非相為而生之!人取可食者而食之。豈天本為人生之?且蚊蚋噆膚,虎狼食肉,非天本為蚊蚋生人,虎狼生肉者哉!」 物類平等 列子 齊國田氏在庭中祭路神,賓客有千人之多。座席中有人進獻魚和鵝,田氏看了,就感嘆地說:「上天對待人真夠優厚了!生長了五穀、魚鳥,來給人食用。」賓客們都同聲附和。 有個鮑氏的小孩子年紀才十二歲,也在座席中,走到田氏面前說:「不像您所說的那樣。天地萬物,與我們同時生存,都是同類。同類之間,應沒有貴賤的分別,只是以形體的大小、智力的高低,而相互剋制、相互食用;並不是相互為對..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列子物類平等虎狼食肉平等蚊蚋噆膚類無貴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