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現實治療法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兩者都重視「諮商關係」: 現實治療 :依照Glasser的說法:現實治療的第一個步驟就是和當事人做朋友,盡快地建立一種溫暖、支持的關係。他說,若非這種友誼從頭到尾交織貫穿在治療之中,幫助的過程很難收到效果的。(譚智華等譯,民85)  2.不去強調過去的問題,既使看過去也只強調過去成功的經驗   現實治療 :現實治療重視「現在」、 「未來」,所以常會問當事人:「你現在在做什麼?」「未來打算怎麼做?」Glasser認為我們只能修正今天,計畫更美好的未來,過去已發生的事無法再改變,因此不需太談過去。當然也不是說現實治療師不重視過去,只是他更重視現在,Glasser認為處理好現在,即是尊重整個過去。(譚智華等譯,民85) 3.重視對問題的評估   現實治療 :現實治療很重視當事人『行為』的評估,因此從第一步的問話:「你正在做什麼?」中指出當事人「現在」的「行為」,第二步便去對此行為做「評估」:「你現在做的對你有幫助嗎?」「這是你想要的嗎?」「這樣做可以使你的生活更好嗎?」,這些問話在現實治療很重要,Glasser稱為「關鍵的問話」。Glasser認為除非當事人『看到』自己所做的事無助於達到自己的目標,否則他不會改變。而這樣的問話,也直指現實治療的核心,讓當事人明白:你所做的事是否滿足自己的『需求』? 4.不批評、不論斷   現實治療 :現實治療師不對當事人做評斷,而是讓當事人自己做評斷:我所做的對我自己有沒有幫助。讓當事人自己做評斷,而不是由諮商師或他人為其做評斷,可使當事人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知道自己所做的事『如何影響自己』。   5.用正面、欣賞的眼光看個案   現實治療 :Glasser相信:人只要具備有「成功認同」(success identity)的特質,就有能力愛人與被愛,並能在不犧牲別人的情況下滿足自己的需求。因此,現實治療師鼓勵當事人行動,透過行動產生「成功經驗」,進而滿足自身的需求,這就是現實治療所謂的「負責的行為」。(呂勝瑛,民73)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Glasser現在」、 「未來」,現實治療法諮商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