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組織文化(Organisational Culture)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組織文化(Organisational Culture)或者企業文化(Corporate Culture)是指一個組織由其共有的價值觀、儀式、符號、處事方式和信念等組成的其特有的文化形象。 廣義説來,大至聯合國、一個國家、民族、地方政府、政黨、工會、學生會、小至家庭、朋友等,其實都稱為「組織」。 但是大部分情況下這個概念應用於形容企業,或各種非營利組織的文化形象。 在現代管理學里,這是一種企業主動通過一系列活動來塑造而成的文化形態,當這種文化被建立起來後,會成為塑造內部員工行為和關係的規範,是企業內部所有人共同遵循的價值觀,對維繫企業成員的統一性和凝聚力起很大的作用。這種新型管理理論得到了現代企業的廣泛重視。 雪恩(E. H. Schein)認為組織文化是當組織學習去克服外在環境變動的適應問題以及內部組織結構的整合協調問題時,所發現、發展出來的一套基本假設。由於這套基本假設能有效運作,因此得以在組織內不斷傳承下去,作為組織成員遭逢問題時如何進行認知思考及感覺的正確方式。依抽象程度,他將組織文化分成三個層次,分別為「器物與創造物」、「價值觀」及「基本假設」。基本假設是組織文化的內在精髓,器物與創造物以及價值觀是基本假設呈現在外在的方式。 一般情況,「組織文化」不容易被改變;因為改變「組織文化」,等於改變眾人的「性格」和「習慣」。文化是種感知,儘管組織成員具有多樣化的特徵,但其仍用相似的術語描述組織的文化,這就是文化的共有方面。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