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考績評定方法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交替排名法:選擇排列法也稱為交替排列法,在需評價的員工中先挑出最好的和最差的作為第1名和最後1名,接著在剩下的員工中再繼續挑出最好的和最差的作為第2名和倒數第2名,依此類推。特點:簡單易行,花費時間少,便於操作,有一定的局限性 2.配對比較法:成對比較法亦稱配對比較法、兩兩比較法等。 優點:能夠發現每個員工,在哪些方面比較出色,哪些方面存在明顯的不足和差距,在涉及的人員範圍不大、數目不多的情況下宜採用本方法 3.強迫分配法:可避免考評者過分嚴厲或過分寬容的情況發生,克服平均主義。 強迫分配法: 為一種要求評估者以每一個工作要素的標準,將所有員工按照等級百分比 予以評估的方法。 強迫分配法 Forced-Dist Method 1. 表格範例 這種表格通常直接納入制度之內,因為主管自由心證的結果經常扭曲事實,故加以規範限制。 考績等第(或得分級距) 同組五人以上 同組五人(不含)以下 優等 20% 30% 甲等 40% 40% 乙等 20% 30% 丙等 20%   http://tw.myblog.yahoo.com/jw!LVUdj0KaFRmUjHxMpOT3cOo-/article?mid=1574.重要事件法:在某些工作領域內,員工在完成工作任務過程中,有效的工作行為導致了成功,無效的工作行為導致失敗。這些有效或無效的工作行為稱為“關鍵事件”。 5.行為加註評等尺度法:將關鍵事件與等級評價有效結合,通過一張行為等級評價表格將每一績效維度中存在的一系列行為進行打分,每種行為表示這一維度中一種特定的績效水準 . 6.目標管 理法:目標管理法是由員工與主管共同協商制定個人目標,個人的目標依據企業的戰略日標及相應的部門目標而確定,並與它們盡可能一致;該方法用可觀察、可測 量的工作結果作為衡量員工工作績效的標準,以制定的目標作為對員工考核的依據,從而使員工個人的努力目標與組織目標保持一致,減少管理者將精力放到與組織 目標無關的工作上的可能性。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