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莫非定律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墨菲定律”(Murphy\'s Law)亦称莫非定律、莫非定理、或摩菲定理,是西方世界常用的俚语。     “墨菲定律”:事情如果有变坏的可能,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比如你衣袋里有两把钥匙,一把是你房间的,一把是汽车的;如果你现在想拿出车钥匙,会发生什么?是的,你往往是拿出了房间钥匙。   这就是著名的“墨菲定律”。   帕金森经过多年调查研究,发现一个人做一件事所耗费的时间差别如此之大:他可以在10分钟内看完一份报纸,也可以看半天。由此得出结论:在行政管理中,行政机构会像金字塔一样不断增多,行政人员会不断膨胀,每个人都很忙,但组织效率越来越低下。这条定律又被称为“金字塔上升”现象。   彼得原理(The Peter Principle)正是彼得根据千百个有关组织中不能胜任的失败实例的分析而归纳出来的。其具体内容是:“在一个等级制度中,每个职工趋向于上升到他所不能胜任的地位”。彼得指出,每一个职工由于在原有职位上工作成绩表现好(胜任),就将被提升到更高一级职位;其后,如果继续胜任则将进一步被提升,直至到达他所不能胜任的职位。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莫非定律行政管理墨菲定律帕金森彼得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