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視導的類型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臨床視導:臨床視導是一種注重教師課堂教學的視導方法,經由課堂的教學過程,以獲得教師和學生對教學的觀念、知識與態度等資料,經由對這些資料的分析,以及視導人員和教師的合作關係,形成了臨床視導的程序和策略,最後目的則在於增進教師的教學知能,以及學生的學習效果(Cogan,1973)。   2、發展視導:發展視導的主要五項功能。 (1)能提昇教育的品質,改良課程,並增進教師教學及思考的能力。 (2)能促進團體民主的發展,並使團體形成共同的目標。 (3)重視偶發狀況,整體關係及教師的成長。 (4)能以民主參與及問題解決的方法進行視導。 (5)重視教師、課程專家、行政人員、視導人員以及學生對課程的發展(Tanner & Tanner,1987)。   3、區分視導:區分視導在於視導方式的選擇由教師決定。其實施方式大略可分成四種: (1)科學視導法:此一方法著重於教師當中,教學行為是否符合科學研究的精神。 (2)績效視導法:其視導的重點為注重學生在學習後所獲得的學習成就。 (3)藝術視導法:係以視導人員的應受性,認知性和知識,去欣賞在課堂中有意義而細微的事件。並以感性的、詩意的、甚至於隱喻式的語言去傳達所觀察到的結果,給予教師或對學校有影響力的人。 (4)學習中心視導法:此視導方式適合新進的教師,或有經驗但遭遇到教學困難的教師。旨在幫助教師瞭解他們的教學情形及影響,使教師在課堂中成為一個主動的問題解決者(Glatthorn,1984)。   4、同僚視導:同僚視導,基本上認為教師是教學方面的專家,而教師與視導人員在同僚關係中,最容易加強專家知能。同僚視導的重點在於觀察,分析及回饋的過程上,而教學同僚,也許就是他們本身最好的視導人員。藉此將能協助改善教學領導者(即視導人員及校長)與教師問的氣氛,而教師與教學領導者,將能有效的以共同合作方式,努力以改進教學(Alfonso,1977;Hopfengardner & Walker,1984)。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區分視導同僚視導發展視導臨床視導視導的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