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適度性指標(Levine & Rubin, 1979)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適度性指標有三種(Levine & Rubin, 1979),各是以一種數量指標來表示,分別是:       邊緣機率(marginal probabilities)指標:此指標適用於一般正常的考生行為;即以某特定能力群體(如常態分配)中隨機抽取之考生的反應組型的條件機率為基準,求出同屬這一能力分配的群體考生的平均數,用以代表該考生之特定的反應組型的邊緣機率。當某位考生的反應組型出現不尋常時,即異常組型(aberrant pattern)(如:高能力考生答錯簡單的試題,或低能力考生答對困難的試題所形成的反應組型),他的邊緣機率值便可能相當的低;反之,則否。             近似比值(likelihood ratios):是以標準的近似比值分析技術,來針對通用的試題反應模式與另外的類化模式在適合用來分析考生的反應組型資料中,允許每個答題所需之能力都可以有所不同的情況下,各分別求出這兩種模式在該考生之反應組型上的機率的最大值,並比較其間的差值,看看該類化模式(generalized model)的適合度是否比通用的模式更好。             估計的能力變異量值(estimated ability variation):在允許每個答題所需之能力都可以有所不同的情況下,分別估計出模式的能力參數值及其估計值的變異數,並以此估計值作為衡量異常程度(degree of aberrance)的指標,故又稱為異常程度估計值。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估計的能力變異量值近似比值適度性指標邊緣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