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開發中國家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雷格斯(Fred Riggs)認為開發中國家的行政組織結構並不一定能產生其應有的功能之全部,而是由不同結構履行相同之功能,這種現象稱之為: (A)異質性(B)形式主義(C)排他性(D)重疊性 ~解析 :『重疊性』(Overlapping) : 所謂『重疊性』乃指一個結構並不一定能產生其應有的功能之全部,而是由『不同結構』來履行『相同功能』。在這些國家中,行政組織與傳統社會中的『功能性組織』均彼此重疊在一起。結果產生一方面具有現代化的國會、政府機關、選舉制度等;但另一方面又具有從事政治、行政等功能的傳統家族、宗教團體、同鄉團體、同學會團體等。前者之組織與功能雖然明確,但實效不張或卻走上『形式化』;後者雖混雜不一,卻產生實際影響行政行為的功能。在此情況之下,行政組織內的各單位,被各種不同的『社會團體』所壟斷,於是呈現『多元化社會團體』間分裂的現象,最後結果卻造成行政組織中之派系林立,彼此互相抵制,排斥、犧牲了機關的利益,也產生意見不同,統合力量之不易。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