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目錄 編輯

主題:關懷正義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女性主義關懷取向的觀點,主要有C. Gilligan和N. Noddings二位提出, 而教育觀和道德教育方法的提出以Noddings為主,不過二者皆以關懷和關係為基礎是一致的。 過去以正義為主的道德教育觀中,建立客觀的道德標準,一致地對待所有學生,以達公平正義的目標,是主要的訴求,故第三個選項是呼應正義取向的教育觀點為主。 女性主義關懷取向的教育觀對於建立客觀一致的道德標準這件事,雖可以作為道德教育方法之一, 但認為並非最好、唯一的教育手段,因為每人的情境脈絡不同,即使在一個已建立客觀標準的團體中, 教師仍應要了解個別的情境脈絡,曲折地了解和接納不同的需求, 且建立客觀標準未必能喚起學生去積極行善或對別人有幫助的動機; 教師應教導學生學習曲折地去了解體諒他人的感受和需求, 才能讓學生興起幫助別人的動機和對人有真正的幫助,將別人的需求視為自己的責任之一, 而願意付出關懷,這些都是在關係中從情感上的接納開始學習。 (這即呼應Gilligan第三階段的道德──它需要大家共同的犠牲和付出) 因此選項B:「引導學生了解他人的感覺和經驗,同時幫助他人」正是老師在女性主義關懷取向教育觀中要實踐和教導的重要內涵。 選項C:「努力建立客觀無私..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關懷正義Noddings公平正義女性主義道德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