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非營利組織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非營利組織除顧名思義其「非營利」之特徵外,還有許多與一般民間企業組織及政府官僚組織不同之處,下列何者不是非營利組織的特徵: (A) 正式組織 (B) 民間組織 (C) 分配盈餘 (D) 自己治理   ANS : (C)   ~解析 :   一、薩拉門 ( Salamon ) 認為「非營利組織」有以下「六個基本特色」:   (一)「正式」的「組織」: 「非營利組織」必須有「某種程度」的「制度化」,同時得到「合法承認」,亦即「法人團體」的「資格」。   (二)「民間組織 ( 單位 )」: 「非營利組織」在「基本結構」上必須是「民間組織」。 ※ 但「不代表不能接受政府」的「支持」,或者「限制政府官員」成為「董事」。   (三)「非利益分配」: 「非營利組織」可從事「商業行為」,但「非專為本身生產利潤」。 ※ 意即「利潤」要「使用」在「機構」的「基本任務」,而「非分配」給「組織內」的「財源提供者」。   (四)「自己治理」: 「非營利組織」有「內部」的「治理程序」,不受「外在團體控制」。   (五)「志願性團體」: 包括「某些程度」的「志願參與機構活動」的「導引」或是「事務」的「管理」。※ 「特別」是「志願人員」組成「負責領導」的「董事會」。   (六)「公共利益」的「屬性」: 「非營利組織」為「公共目的」而「服務」,並「提供公共財」。   二、結論 : 歸結「非營利組織」的「特色」,可將其「定義」為具有「正式結構」的「民間組織」,它是由許多「志願人員」組成的「自我管理團體」,「組織目的」是為「公共利益」來「服務」,而「非為自身成員謀利」。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