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非營利組織」的「組織設計」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精修 (一) :   「非營利組織」的「組織設計」:   一、「組織設計」是指「組織」為了「有效實現」其「成立目的」(包括「營利」或「非營利」組織),對於「部門間」的「關係」、「層級間」的「關係」、「人與人」的「關係」、「人與事」的「關係」,如何透過「制度」加以「妥善安排」的一種「選擇」,其「目的」在實現「人盡其才」、「物盡其用」。   二、而至於,什麼才是「最好」的「組織設計」,並無定論。一般來說,「主要」和「組織規模」的「大小」及「實際發生」的「管理問題」有關,而「二者」又與「組織發展」的「時間階段」有關。   三、「組織設計」主要在處理以下「三項調控課題」: (一)「分化」與「整合」的「平衡」;→ (A) (二)「集權」與「分權」的「平衡」;→ (C) (三)「標準化」與「機動調適」的「平衡」。→ (D) 四、而從「系統論」來看,「非營利組織」的「結構設計」還要「考慮」,其「組織環境」和「組織間」的「相互影響關係」。   五、「環境」中「較重要」的「利害關係人」包括: (一)「( 潛在 ) 捐助者」; (二)「服務」的「標的團體」; (三)「其他」的「非營利組織」; (四)「政府法令」與「主管機關」; (五)「社區」與 (六)「社會大眾」。   六、「非營利組織」較「常見」的「部門分工方式」有以下「二種」: (一) 是按「功能」分部化, (二) 是按「服務對象」或「服務」的「內容」分部化。   七、「非營利組織」的「層級設計」,並「不適合」採行「嚴格」的「科層體制」;其「職位設計」,最好就「人力」的「不同屬性」,分別「安排」其「職責」。 八、以促進「組織學習」為「中心」的「結構設計」,可以「矩陣式組織」為「代表」,其「主要精神」為: (一)「打破」→「部門層級建制」。 (二)「縮減」→「專設幕僚」。 (三)「擴大」→「部門人員」之間的「學習機會」。 (四)「暢通」→「資訊」的「流動」。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