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目錄 編輯

主題:【完形】剝洋蔥似的人格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完形】剝洋蔥似的人格:Perls以剝洋蔥來比喻成人人格的探索。當個人希望心理成熟,得要脫去精神官能症的五個層次: 虛假(the phony):以刻版印象及不真誠的方式與人互動。 恐懼(the phobic):否認那些造成難以忍受痛苦的部分自己(對此痛苦情緒的逃避)。 僵局(the impasse):企圖操縱環境,以符合我們所看、所聽、所感覺、所思考及所做的決定。在此層次下,我們會有死寂的感覺或覺得一無是處。 內爆(the implosive):如果充分經驗死寂,而不否認或淘哩,就會進入內爆層。藉由內爆的接觸,揭開自我防衛,接觸真實自我。 外爆(the explosive):剝開內爆後,會創造外爆的狀態,脫去虛假角色和藉口,並釋放原先未了非真實的我所佔據的大量能量。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