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目錄 編輯

主題:三管五卡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於試題:針對台灣進口美國牛肉,行政院長陳冲曾提出「三管五卡」政策,希望爭取支持。請問:下列何者並非「三管」之內容? (A)管源頭 (B)管市場 (C)管流量 (D)管邊境 我國進口食品的衛生安全管理採取「三管五卡」機制,其中的「三管」就是「管源頭」、「管邊境」、「管市場」。 (一)源頭管理 源頭管理是目前先進國家採行的食品衛生安全管理原則,進口食品的源頭管理,包括在境外生產國那一端,由出口國家的官方衛生安全管理體系,以及製造廠或農場的生產製程自主管理體系,來確保產品的品質與安全。食管局成立後,已積極規劃落實產品的境外源頭管理,例如赴國外實地查核出口國與境外食品工廠的管理體系與執行情形,或與出口國就有關輸臺食品衛生安全合作進行諮商,要求輸台產品須符合我國食品衛生安全要求。 (二)管境邊 凡是衛生署公告指定的產品,在輸入時要向食管局申請輸入查驗,查驗的項目包括對產品成分與標示資訊進行查核,以及抽樣送實驗室檢驗。檢驗項目則依各類產品不同,有農藥、動物用藥、添加物、重金屬、微生物等檢驗項目,產品一定要查驗合格才可以輸入到國內販售。 (三)管市場 這是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架構上不可或缺的一環,對於進口食品而言,邊境輸入查驗是很重要的關卡,但是礙於查驗人力、時間有限,以及產品的性質(不均質性與個別差異性)等,無法將問題食品完全阻絕於外。因此,市場監測工作仍是必要防線,食管局每年都會訂定市售產品監測計畫,包括對進口產品抽驗,若發現不符合我國食品衛生安全規定,就必須依規定下架或銷毀,甚至進一步評估風險,調整邊境的查驗管控措施。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