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不確定環境下的決策準則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通常在不確定環境下的決策準則有四種:悲觀準則、樂觀準則、主觀機率原則、遺憾最少原則  (參考書多以數值去解釋,但我認為做決策需要考慮的層面不全都可以用數值計算,所以請容許我用一堆字解釋) 悲觀準則:決策者總認為自己運氣不佳(悲觀),預料在選定某一方案並付諸實行後,對該方案最不利的狀況就會發生(Ex:選擇穿布鞋出門,沒想到立馬傾盆大雨),所以決策者會預先做最壞的打算。 因此在這樣悲觀&衰的命運之下,決策者會先預想在不同的情境之下的最壞方案,在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方案(利潤最大的方案、成本最小的方案) ex:晴天穿雨鞋or傾盆大雨穿布鞋,我會選擇傾盆大雨穿布鞋。   樂觀準則:決策者認為在他選定某一方案後,對該方案最有利的自然情境最可能發生(EX:選擇穿雨鞋出門,就一定會下雨!)因此決策者會在各種情境中挑選出最好的方案。 ex:晴天穿布鞋or傾盆大雨穿雨鞋,我會選擇布鞋,因為我喜歡晴天。   主觀機率準則:決策者會先考慮各種情境發生的機率在選擇獲利最多或成本最少的方案,也就是會先看天氣預報,並且主觀的判斷到底準不準,再選擇要穿布鞋還是雨鞋。   遺憾最少準則(我覺得跟悲觀準則有點像):決策者會先考慮各種情境下造成的最大遺憾,在選擇一個令他覺得遺憾最少的方案。ex晴天穿雨鞋or傾盆大雨穿布鞋,我覺得傾盆大雨穿布鞋遺憾比較少。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