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中國古典詩詞賞析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曹保平主編《中國古典詩詞賞析》簡析   這是一首融情於景的散曲名作,通過一系列很有特色的秋天景物的排列滲透淒苦的羈旅愁緒和刻骨的思鄉之情。   「枯藤老樹昏鴉」,畫幅一展開便充滿了秋天的蕭瑟淒涼,毫無生氣的枯藤老樹再加上黃昏中烏鴉陰冷的聒噪,一下子便把人帶入了作者精心設定的氛圍中。「小橋流水人家」情緒秋稍有所緩和,境界舒展柔和起來,溢滿詩情畫意的景致與前一句森然冷寂形成鮮明對比,尤其是「人家」,給人帶來多少溫馨的感覺!「古道西風瘦馬」,境界復又轉蒼涼,「瘦馬」暗示出羈旅之人的行蹤,旅人思鄉之情在這幾句純然景物描寫中隱隱流露出來,「小橋流水人家」的寧靜親切並沒有旅人帶來絲毫慰藉,卻讓旅人更強烈地感受到自己所處境況的寥落悲涼,鄉思自然而然不可遏抑地奔湧而出。   前三句構思極為精妙,用九個名詞生動地描繪出渾身疲憊、滿心酸楚的羈旅行人眼中所見的秋景,且九種極富代表性與典型意義並非平行刻板進行排列,而是極而層次感、流動感,呈現在人們眼前的不是九個支離破碎,雜亂無章的景物,而是一幅層次豐富、渾然一體的秋景圖。「一切景語皆情語」,作者筆下這幅圖景處處都在訴說旅人的心語,曲盡其致地傳達著旅人微妙的感情變化和深厚的愁思。   末尾兩句仍用客觀的筆調進行敘述,並未直露地表明心中所思。「夕陽西下」,又是一幅圖景,已經具有強烈的暗示性:夕陽西下,在天空中遊走了一天的太陽回家了,可是在海角天涯波了數年的旅人歸期何在呢?夕陽西下,在外面勞碌的人們也紛紛走進家門,小橋流水旁的人家屋戶上炊煙裊裊,可是遠離家鄉的旅人卻因思鄉懷親而肝腸寸斷「斷腸人在天涯」,悲涼淒愴讓人不忍想象。   全曲沒有一個「思」字,然而思緒卻無處不在;沒有一個「愁」字,然而鄉愁卻無時不有;直接寫人的只有最後一句,然而寫人的只有最後一句,然而卻沒有一景不帶著強烈的主觀情感,因而這首散曲在逼真的畫面感中深蘊著震撼人心的情感力量。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中國古典詩詞賞析小橋流水人家曹保平鄉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