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主動探索與研究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主動探索與研究」基本能力是以漸進而有層次的方式來達成。主動是一種關懷和參與的意願和精神;探索是好奇心與敏感度的表現:研究則是運用嚴謹的分 析、推理與歸納等科學方法,探究問題,以發現新的事實、理論或法則。具體而言,「主動學習」是指學生主動或積極地投入學習活動,學習常以問題為始,尋求答 案為終,學習過程由學生自己主導,結合新、舊經驗與知識,強調思考與創作,在這種學習方式下,學生是學習的主角,而不是聽眾或觀眾。「主題探索」是以生活 領域中的某一主題或生活情境中產生的問題為對象,教師指導學生有計畫的搜集資料,展現所知,親身體驗的一種學習方式,學生可以多元的方式從事探索活動,例 如校外參觀、實地測量、田野調查、共同討論、民俗訪問、合作繪畫…等,探索的成果亦可以靜態的資料呈現、相片展示、分組探索專刊,或者是動態的布偶劇表 演、化妝遊行、戲劇演出等多元、豐富的方式呈現。「專題研究」是一種較強調書面呈現,較有深度的主題探索結果,較強調高層次的分析、歸納、組織和統整能力 的綜合運用,通常必須接受研究方法的指導,研究報告的撰寫也有一定的格式。   在教學轉化策略方面,教..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