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二十四名妓之一—莘瑤琴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故事 莘瑤琴出身在汴梁(現開封)城郊一個開小廝。他原來姓秦名重,也是從汴梁逃難過來。秦重母親早亡,父親在他十三歲那年將他賣到油店,自己北上做生意去了。秦重過繼給朱老闆後,改名朱重。 一年二月的一天,朱重為昭慶寺送油之後,碰巧看見了住在附近王美娘,被她的美貌所吸引,心想「若得這等美人摟抱了睡一夜,死也甘心。」於是日積夜累,積攢了十兩銀子,要買王美娘一晚春宵。老鴇嫌棄他是賣油的,再三推託,後來見他心誠,就教他等上幾天,扮成個斯文人再來。然而等到美娘之時,後者大醉,又認為朱重「不是有名稱的子弟,接了他,被人笑話。」但是朱重不以為意,整晚服侍醉酒的美娘。次日美娘酒醒後,感到歉意,覺得「難得這好人,又忠厚,又贖身,嫁給了朱重,又認出了店裡的親生父母。朱重最後也與父親相認,改回原姓,於是一家皆大歡喜。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莘瑤琴二十四名妓名妓王美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