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什麼是兒童權利?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什麼是兒童權利? ■兒童權利,從性質來看,分為二類: ●基本權利*:如生存權、姓名權、國籍權、人身自由權、平等權、人格權、健康權、受教育權、隱私權、消費權、財產權、環境權、繼承權等。 ●特殊權利**:如受撫育權、父母保護權、家庭成長權、優先受救助權、遊戲權、減免刑責權、童工工作權等。   ■兒童權利,從內容來看.分為三類: ●生存的權利:如充足的食物、居所、清潔飲水及本的健康照顧。 ●受保護的權利:如免於受到虐待、疏忽、剝削及在危難、戰爭中優先獲得保護。 ●發展的權利:如擁有安全的環境,藉由教育、遊戲、良好的健康照顧及社會、宗教、文化參與的機會,使兒童獲得健全均衡的發展。   *兒童的「基本權利」與成人的 「基本人權」是相同的。 **兒童的「特殊權利」,是針對兒童身心發展的需要,及兒童應受到特別照顧、保護等考慮,是屬於兒童專有的。   註:兒童權利內涵架構的分類,主要是依據聯合國大會通過的「世界人權宣言」、「兒童權利宣言」、「兒童權利公約」理念,以及我國的「憲法」、「民法」、「刑法」、「兒童福利法」、「國民教育法」及「勞動基準法」等多項法令中的相關規定,並針對兒童身心發展及其需要的特質,加以統整及延伸所得。 (參考:謝友文,民80)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兒童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