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佛洛姆 (Erich Fromm)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佛洛姆 (Erich Fromm) 是世界著名的社會心理學家、心理分析師、哲學家,以及人文主義者。 佛洛姆指出,在一個以"擁有"為取向的社會裡,不論是人或是物,都是可使人佔為己有的東西。一個人的幸福感,因此建構於能擁有某某人,或是佔有、贏得物品,尤其在佔有和贏得更多的物品之上。佛洛姆指出,這個以"擁有"為中心的社會是不健康的,因為這幸福感將隨著失去某人,或在無法佔有想要的物品時而消失,人們往往因此而倒下,甚至精神崩潰。以親子互動為例,多少孩子成為父母的展示品、擁有物。他們獲得父母的關愛,只因為他們滿足了父母的期望、履行了他們應盡的義務 (Fromm, 2005b, 55) 。因此,孩子們必須使勁全力來達到父母的要求、社會對他們的期望。然而,這樣的親子關係是沈重的,這樣的人際關係是敵視的。做為孩子的,無時無刻不處在恐懼的狀態下,因為,他擔心和害怕自己無法達到父母所定下的標準、滿足大家對他的期望。 相反的,在以"存在"為取向的社會裡,人的存在便是幸福的根源,而愛情則是滋長這幸福根源的重要媒介。在親子關係上,父母親首先因為孩子的誕生而愛他,因為孩子來到人世間,不論他是男孩,還是女孩,他的存在便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情 (Fromm, 2005b,62) 佛洛姆強調"存在"在親子互動的重要性,意指父母必須珍惜每個獨特個體的存在,不論他是男孩,還是女孩﹔是健康,還是不健康﹔美麗,還是醜惡﹔聰明,還是愚笨,都是父母的孩子,都值得贏得父母的疼愛。佛洛姆進而解釋 "存在"的意義。"存在"代表著一個正在進行的過程,意指活動性、移動性,換句話說,與 " 改變 " 的意義緊密相連 (Fromm, 2005a, 40) 。在親子關係中,意指父母隨著孩子一起成長、一同改變。這樣的親子關係將是和諧的,因為父母和孩子在成長的過程裡,以愛相隨,不只在成功、得意的時候相互依持﹔在失敗、沮喪的時候依然互相鼓舞。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