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作文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一、   語義說明   比喻繪畫、作文時在最重要之處加上一筆,使全體更加生動傳神。   使用類別   用在「襯托出色」的表述上。   例  句   01   好對聯得配上好字,才能收畫龍點睛之妙。   02   沒有你畫龍點睛的一筆,這幅畫還真沒什麼看頭。   03   他在演講時常會引用幾個小故事,真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04   這盆花擺在這裡,的確有畫龍點睛之妙,把整個客廳的氣氛襯托得非常得好。   05   這幅畫在主題旁邊添了一朵荷花,不但沒有畫龍點睛的妙處,更覺畫蛇添足了。   06   只見老師提起筆在小華所畫的馬加了幾筆,頓時整匹馬顯得精神奕奕,真是畫龍點睛啊!   二、   語義說明   比喻做事能握要點,讓整件事更加圓滿。   使用類別   用在「襯托出色」的表述上。   例  句   01   這篇佳作配上如此佳題,有如畫龍點睛。   02   作文時適當引用一些詩文名句,可以收到畫龍點睛的效果。   03   你引了〈中山狼傳〉來作為談感恩的反例,頗收畫龍點睛之效。   04   他在這幅春櫻圖,題上「一片花飛,風飄萬點」,適景適情,畫龍點睛!   05   你在他們的婚宴上,掛上一張他們兒時玩在一起的照片,真是有畫龍點睛之妙。   06   蘇洵〈六國〉結尾「苟以天下大,從六國破亡之故事」,畫龍點睛似的點明全文主旨。   07   徐志摩用「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作結,真是畫龍點睛的道出了全詩的精神。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作文使用類別比喻畫龍點睛襯托出色語義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