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偏義複詞、偏義複詞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偏義複詞   1、大凡憂之所來,不外兩端:一曰憂「成敗」,一曰憂「得失」。(梁啟超為學與做人) 2、陟罰臧否,不宜「異同」。(諸葛亮出師表) 3、得同「寒暖」「飢飽」。(白居易與元微之書) 4、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諸葛亮出師表) 5、公今可去探他「虛實」卻來回報。(羅貫中用奇謀孔明借箭) 6、卻不見孔明「動靜」。(羅貫中用奇謀孔明借箭) 7、天到多「早晚」了?還跟著去遊魂!(朱西寧:狼)早晚亦有當「時候」解。如「你往那裏去了,這早晚纔來。」 8、幾番「得失」,我已失卻一切。(林懷民:變形虹) 9、土希兩國,歷史上的「恩怨」植根已深,累有衝突。(中央日報社論:隱憂重重的塞島問題)   同義複詞   1、先帝創業未半,而中道「崩殂」。(諸葛亮:出師表) 2、秋冬之隙,致民「田獵」以講武。(蘇軾:教戰守策) 3、我先王先民之景命,實「式憑」之。 4、蔽遮江淮,「沮遏」其勢。 5、自私自滿之見,可漸漸「蠲除」矣!(曾國藩日記選) 6、凡「仕宦」之家,由儉入奢易,由奢反儉難。(曾國藩:諭子紀鴻) 7、申之以「盟誓」。(左傳:成公十三年) 8、身處「脂膏」,不能以自潤,徒益辛苦耳。(後漢書:孔奮傳) 9、楚之兵節,越之兵不節,楚人因「此若」勢亟敗越人。(墨子:魯問) 10、        借問此「何誰」?云是鬼谷子。(郭璞:遊仙詩) 11、        門不容車,而不可「踰越」。(左傳:襄公三十一年) 12、        崇山「矗矗」,「巃嵷崔嵬」。(司馬相如:上林賦) 13、        弦誦之地,「寂寥」無聲。(唐書:代宗紀) 14、        齊城之不下者,獨唯聊、莒、即墨。(史記:燕世家) 15、        我看到歷史的倏忽和「曩昔」的煙霧,蒙在我眼前的是時空隱退殘留的露水。(葉珊:綠湖的風暴) 16、        啊!它「猶如」不死的老兵,浩然的精神將留傳萬世。(藍心:古樹頌) 17、        天到多「早晚」了?還跟著去遊魂!(朱西寧:狼)早晚亦有當「時候」解。如「你往那裏去了,這早晚纔來。」 18、        幾番「得失」,我已失卻一切。(林懷民:變形虹)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