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價格制度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價格制度(Price System),是以價格自由變動為基礎的資源分派制度。在一個經濟社會裏,若市場的運作不受外力干預,則個別購買者和銷售者所作之決策,均能相互協調,且經由價格的變動,而達於一致。倘若購買者所希望購買的數量,高於銷售者所希望銷售的數量,則價格將上漲。價格上漲後,購買者將降低其所希望購買的數量,銷售者則增加其希望銷售的數量,直至達於某一特定價格時,購買量與銷售量相等,於是購買者與銷售者雙方的個別決策,將趨於一致。同理,若銷售者希望銷售的數量,高於購買者預備購買的數量,則價格將下跌,一旦價格下跌後,銷售者將減少其所希望銷售的數量,購買者增加其所希望購買的數量,直至數量再度相等,買賣雙方的決策,達於一致。如果經濟中每一財貨與勞務(或生產要素),都在這樣的市揚中被銷售的話,我們便可預見價格變動,將導致所有購買者與銷售者之決策或計畫,趨於一致,這種經由價格變動,協調買賣雙方個別決策的機能,就是所謂的價格制度。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