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儒家思想解析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下列四個選項的內容,何者不屬於儒家思想? (A)君君,臣臣,父父,子子 (B)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 (C)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無德 (D)禮者,法之大分,類之綱紀也 ~解析 : ⊙「先秦」時「儒家」的 「代表人物」為 「孔子」 、「孟子」、「荀子」 。 (A)君君,臣臣,父父,子子 : 一、出自於《論語 ˙ 顏淵》:。 二、秦景公問政於孔子,孔子對曰 : 「君君、臣臣、父父、子子。」 三、上述此四詞之意思為 :「當國君要盡到國君的道理,當臣子要盡臣子的道理,當父親要盡父親的道理,當子女要盡到子女的道理。」 四、其主旨在於論「治國之道」 ,在「明人倫」 。  (B)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 : 一、出自於《論語 ˙ 進而》。 二、意謂 : 「 ( 君子要 ) 立志向道,據守道德,不違離仁道,並游習於六藝 ( 禮、樂、射、御、書、數 ) 之中。」 (C)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無德 : 一、出自於《老子》第三十八章。 二、意謂 :「有上德的人,一切依正道而行,無心於求德,所以反而有德。下德的人,有心求德,所以反而無德。」 三、老子認為所謂的「德」,是「道」的分化,是「萬物」所得於「道」的一體。形而上的「道」,落實到「經驗界」便是「德」。 四、「老子」非「儒家思想」者,而是「道家」的「代表人物」,老子 ( 李耳 ) 著有《道德經》。 (D)禮者,法之大分,類之綱紀也 : 一、出自於《荀子 ˙ 勸學》。 二、意謂 :「禮,是法律的大原則,是其他條例規矩的準繩。」 三、註釋 : 1.「分」音ㄈㄣˋ,本。 2.「類」,條例、規矩。 3.「綱紀」,準繩、準則。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