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先秦(農家)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供參 我所查到關於先秦農家主張分工合作的部份, 「許行從代表貧苦農民的利益和要求的立場出發, 在社會分工的基礎上,提出以農產品與手工業產品交換,實行『市賈不二』的原則。」   另《孟子》中有記載關於陳相和孟子的思想辯論, 從《孟子》中對於農家學派經濟思想的記述來看,分為 第一,主張人人自食其力,否認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之間的分工,   誰都不能夠依靠剝削別人勞動維持自己的生活。 第二,肯定農業與手工業之間一定程度的分工合作,允許有專業的手工業者,   認為手工業與農業之間某些商品的交換是必須的。   結論: 農家學派認為無論是誰,在農事上應自食其力(君民並耕),     然而可在手工業與農業之間分工合作,     以物易物交換彼此所需的生活用品(市賈不貳)。     EX:鐵匠生產農耕器具與其他人交換農產品。 參考來源:百度貼吧 縱橫文化吧-農家(簡體)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分工合作人人自食其力以物易物交換彼此所需的生活用品(市賈不貳)。君民並耕定農業與手工業之間一定程度的分工合作市賈不貳自食其力許行認為手工業與農業之間某些商品的交換是必須的誰都不能夠依靠剝削別人勞動維持自己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