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克柏屈--設計教學法(方案教學、學生主動)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設計教學法project methods   源自於Rogers的學習契約( contracts)的概念。由學生和教師共同決定學習的主題與範圍,甚至是評量的方式,充分的給予學習者學習的自由,也同時付予學習者學習的責任。目前在台灣很廣為寒暑假作業與學校特色課程的領域中所使用。 教學主要的實施步驟 三、適合運用的教學情境 設計教學法雖和問題教學法一樣重啟發,但更注重手腦並用,其重視用手去做、參加實際的活動、以及在活動之後獲得具體的成果。設計教學法可以應用的情境很多,教師可依學生數、學科範圍、教材的性質的不同,針對實際情況來斟酌採用。諸如:戲劇表演﹝角色扮演﹞、大單元活動設計﹝打破學科界線﹞、科學實驗,藝能科目的設計與創作等,都可以運用到設計教學的概念。 四、優缺點 ﹝一﹞  優點:培養學生自動、創造、合作、負責的精神,增進學生手腦並用的能力,訓練學生適應實際生活的能力,使學生從參與設計活動而獲得完整的經驗等…。 ﹝二﹞  缺點:不易獲得較有系統的知識。 ※教師需注意之事項:教師是設計指導者、協助者,而不是代替學生工作。在活動進行中,教師也需隨時注意指導並注意時間的掌控,評鑑工作的主角還是學生,教師僅提示評鑑的標準和應有的態度。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