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克里斯多佛‧雷恩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克里斯多佛‧雷恩是一位實際卻又富有實驗性的建築師,他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在巧妙多變的教堂設計中非常明顯。基本上,他的設計合乎實際需求,氣勢莊嚴而沒有壓迫感,他以極節制的手法,表現建築的基本線條和室內空間,將古典宗教精神與豐繁的巴洛克完美融合。   一般而言,英國巴洛克時期建築,裝飾華麗。在橢圓形大廳、圓形屋頂上經常看到古典的樣式和曲線樣式的相互搭配運用;建築物四周,也搭配廣場、庭園、噴泉、雕像。雖然雷恩沒有去過羅馬,但他和義大利建築師博羅米尼﹝Francesco Borromini﹞一樣,在聖保羅大教堂﹝St. Paul Cathedral﹞ 的中央設計一個巨大的圓頂,兩測是華美的塔樓,中央大門入口則是神殿面貌的展現。 英國是一個新教國家,基本上是反對巴洛克這種類型的藝術,所以聖保羅大教堂雖然是屬於巴洛克風格,它還是捨棄了屬於巴洛克的那種狂想的部分,盡量傾向文藝復興的理性。雷恩的聖保羅大教堂主要結構是沉穩的文藝復興風格,和凡爾賽宮一樣,在外觀較少誇張的裝飾,給人一種宏觀的感覺。   理性風氣對藝術發展相當不利,譬如英國一直要到十八世紀才漸漸出現自己本土的畫家,在這之前,我們看到在英國從事繪畫的,都是來自外國的畫家,例如范戴克等人。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