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公共關係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公眾關係是一種藝術及社會科學,用以分析社會趨勢及預測其結果,為組織領導人提供諮詢,以及實施符合組織及公眾利益的行動計畫與方案」,是在以下何項聲明 ( Statement ) 中出現? (A) 墨西哥聲明 (B) 美國聲明 (C) 加拿大聲明 (D) 聯合國聲明   ~解析 :   一、「國際公共關係協會」( The International Public Relations Association ) 是目前世界上最有「代表性」和「權威性」的「公共關係組織」 : (一)「國際公共關係協會」於「1978年」8月在「墨西哥」舉行的「年會」中,對「公共關係」的「涵義」形成下列「共識」:「公共 ( 眾 ) 關係」是一種「藝術」及「社會科學」,用以「分析」其「社會趨勢」及「預測」其「結果」,為「組織領導人」提供「諮詢」,以及「實施」符合「組織」及「公眾利益」的「行動計畫」與「方案」。 (二) 此項對「公共 ( 眾 ) 關係」的「定義」又稱為「墨西哥聲明」,亦為目前國際上「流傳最廣」的「公關定義」之一。   二、「公共關係」一詞,英文是 ( Public Relations ),又稱「公眾關係」,簡稱「公關」或「PR」: (一)「公共關係」對許多人來說並不陌生。而「世界公共關係聯合會」對於「公共關係」作了如下的「定義」( 有時也稱之爲「墨西哥聲明」,因爲它是「1978年」在「墨西哥城」擧行的「世界會議」上「通過」的 )。 (二)「英國」著名的「公關學者」弗蘭克‧傑夫金斯 ( Frank‧Jefking ) 指出:「公共關係」就是一個「組織」爲了「達到」與它的「公眾」之間「相互了解」的「確定目標」,而「有計劃」地採用「一切向內」和「向外」的「傳播溝通方式」的「總和」。   三、「公共關係學」: (一) 而「公共關係學」這是一門「總結公共關係工作經驗」,「指導公共關係工作」,研究「人們」怎樣達到「公共關係目的」和「系統」進行「公共關係活動」的「學問」。 (二) 它是一門「綜合性」很「強」的「邊緣學科」,其「形成」和「發展」與「行為科學」,「大眾傳播學」,「市場學」,「社會心理學」等「學科」有著「極密切」的「關係」。 (三) 「公共關係學」研究「公共關係」的「對象」,「任務」,「職能」,「機構」及「運行」;探討「公共關係」的「起源」,「產生條件」,「發展趨勢」;研究「實施公共關係」所「需要」的「技巧」和「方法」;分析「公關案例」,總結「經驗教訓」,以對「具體」的「業務活動」作出「指導」。 (四) 總之,「公共關係學」的「研究」涉及「理論」,「歷史」和「應用」等「各個領域」,是一門「系統性」和「實踐性」很「強」的「學科」。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