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公平理論(社會比較理論)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公平理論(英語:Equity Theory),又稱社會比較理論,是由美國心理學家約翰·斯塔希·亞當斯(John Stacey Adams)在《工人關於工資不公平的內心衝突同其生產率的關係》(1962,與羅森鮑姆合寫)、《工資不公平對工作質量的影響》(1964,與雅各布森合寫)、《社會交換中的不公平》(1965)等著作中提出來的一種激勵理論。 該理論側重於研究工資報酬分配的合理性、公平性及其對職工生產積極性的影響,指出員工的激勵程度來源於對自己和參照對象(Referents)的報酬和投入的比例的主觀比較感覺[1]。 公平理論的基本觀點是,當一個人做出了成績並取得了報酬以後,他不僅關心自己所得報酬的絕對量,而且關心自己所得報酬的相對量。因此,他要進行種種比較來確定自己所獲報酬是否合理,比較的結果將直接影響今後工作的積極性。  OP/IP=OC/IC 其中: OP——對自己報酬的感覺 IP&m..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OP/IP=OC/IC公平理論公平理論(社會比較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