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目錄 編輯

主題:六個標準差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六個標準差(Six Sigma),係指運用統計的技術,藉以精化產品和流程,近乎完美地達成顧客要求和期望。標準差是統計學上衡量變異之單位,用來表示團體分數分散情形的變異量數,在中文唸「司格碼」。近代管理學家將標準差用之於管理學上,當發現變異太大時,品質即受到影響,造成產品規格變異,尺寸不一的情形。 所以將變易縮到最小的狀態,即可達成完美地步。六個標準差就是6 個s,簡稱 “6s”,在1980 年代末至1990 年代初由摩托羅拉(Motorola)首先開發的管理系統,使在生產過程中機器的失誤頻率降低,使劣質產品的數目減少。摩托羅拉在此方面得到巨大的成功,吸引不少公司跟隨。後來,德州儀器、IBM、Allied Signal、通用電氣等,開始自行開發自家的改善品質方案,推行六個標準差方案(Six Sigma Initiative),成功地縮減了數以百萬美元的成本開支。 如果對一個正常分布的過程或產品進行測量,成品良率大約為99.73%,用標準 差的方式表示為在正負3 個標準差之內。一個標準差,是指每100 萬次的操作中, 會有70 萬次誤差機會次數(Defects per Million Opportunities: DPMO)的發生,即 100 萬次的操作,只有30 萬次是合乎標準的。在衡量一家公司生產活動的質量水平時,得到較高的標準差評分的公司就表示其生產操作水平較好,兩個標準差比一個標準差好,它代表每100 萬次操作有70 萬次做對,即生產良率達70%。到了執行三個標準差,其生產良率則達99%,因此所有生產流程達到六個標準差,即每100 萬次操作中,生產良率高更達到99.99966%,亦即每100 萬次操作中,僅有3.4 次錯誤,已經近乎完美,這正是企業界所追求的目標。 探討六個標準差書籍,較為著名的是由P. S. Pande, R. P. Neuman, R. P. Cavanagh 等人於2000 年所著的《六標準差-奇異、摩托羅拉等頂尖企業的高績效策略》(The Six Sigma Way: How GE, Motorola, and Other Top Companies are Honing Their Performance),由McGraw-Hill 公司出版,隨後該公司在2002 年亦出版《什麼是六個標準差?》(What Is Six Si..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6 sigmaSix Sigma六標準差標準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