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分化程度與整合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一)高度分化環境對低度整合需要:   由於組織面臨一個高度下穩定環境,為求業務之推廣,分化程度勢必提高,而形成許多不同的功能單位,俾便使組織更富彈性及適應能力,組織結構宜採有機的組織、其特性為寬廣的控制幅度、較少層次的權威關係及原則性法令規章等。 (二)高度分化環境對高度整合需要: 高度整合是處理各種高度不穩定環境的有效手段,由於高度分化將使高度整合愈困難,在管理上通常都採此;計劃管理,(ProjectManagement)來克服。計畫管理包括來自各種不同功能單位間的一種由上而下的功能性權威及來自計畫主管間彼此流動的權威。對人員任用亦強調彈性的原則。 (三)低度分化環境對低度整合需要: 在穩定環境下,如各部門同質結構性高,其整合需要就少,營運效果愈能發揮,組織結構當可僅透過管理上的層級節制體系來完成,其組織特性當屬封閉性的組織模式,而管理型態也必屬機械性的管理型態,包括決策權集中於較高的層次、依循於整個組織的命令鏈及由下而上的權威等。 (四)低度分化環境對高度整合需要: 此種環境之外在環境具有同質的傾向,各個競爭對手間的擴張策略和生產技術也大致相同。以服務的觀點為例,通常均帶有市場取向的謀利目標,在管理上則是,生產取向i,員上僅致力於工作的完成,對未來也抱著短視的發展期望,故對組織必採取明確組織結構,透過各種約談,審查各次帳冊、報告,採嚴密監督,故其在設計上偏於機械性結構。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