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勞動的生活要素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就「勞動」的生活要素來說,由於在人類最原始的社會中,勞動具有工具性行動的意義(如捕魚、採集食物),因此工具性行動所關心的是如何以最少的勞動量以獲致最大的收穫。所以如何控制和預測世界即變成人類共同的要求,而這種關心喜好即為「技術興趣」,其引發的就是「經驗-分析」的學科,目的也在建立最正確、最符合「律則性法則」的消息或知識。 2.3.除了以上兩種理性之外,還有一種「解放的理性」,是衍生前兩者而來的,成為人們生活要件之一,就是「權力」的面向。其一方面對於進入人類社會行動中產生扭曲的溝通方式有所批判;另一方面也是一種要求「自主」和「負責」的意志,傾向要克服此扭曲的溝通形式,而使個人或社會的以解放。此即「解放的興趣」,它可以克服錯誤的意識型態和僵化的權力支配,以朝向反省和批判,目的也在於自我或社會的解放。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勞動解放的興趣勞動具有工具性行動的意義反省和批判工具性行動工具性行動的意義律則性法則目的也在於自我或社會的解放經驗-分析解放的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