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南征 杜甫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南征 杜甫  春岸桃花水,雲帆楓樹林。偷生長避地,適遠更沾襟。  老病南征日,君恩北望心。百年歌自苦,未見有知音。   此詩是大曆四年(769)春,杜甫由岳陽往長沙途中所作。 這時距他去世只有一年。詩篇反映了詩人死前不久極度矛盾的思想感情。   “春岸”二句寫南行途中的春江景色。春水方生,桃花夾岸,錦浪浮天; 雲帆一片,征途千里,極目四望,楓樹成林。這是一幅多麼美妙迷人的大自然圖景。  “偷生”二句表現了詩人長年顛沛流離,遠適南國的羈旅悲愁。如果是一次愉快的旅行, 面對眼前的美景,詩人應該分外高興。可是詩人光景無多,前途渺茫, 旅程中的憂鬱情懷與春江上的盎然生意,就很不協調。觸景傷情,怎能不泣下沾襟呢?    “老病”二句,道出了自己思想上的矛盾。詩人此時已是年老多病之身,按理應當北歸長安, 然而命運卻迫使他南往衡湘。這不是很可悲麼?但即使這樣,詩人仍然一片忠心,想望著報效朝廷。     “君恩”當指經嚴武表薦,蒙授檢校工部員外郎一事。這裏,詩人運用流水對,短短十個字, 凝聚著豐富的內容。“南征日”、“北望心”六字,通過工對,把詩人矛盾心情加以鮮明對照,給人很深的印象。     詩人“老病”還不得不“南征”,“百年”二句對此作了回答。杜甫是有政治抱負的,可是仕途坎坷,壯志未酬, 他有絕代才華,然而“百年歌自苦”,一生苦吟,又能有幾人理解?他在詩壇的光輝成就生前並未得到重視, 這怎能不使詩人發出“未見有知音”的感慨呢?這確是杜甫一生的悲劇。三、四兩聯,正是杜甫晚年生活與思想的自我寫照。  此詩以明媚的江上春光開頭,接著又讓“偷生”“適遠”的沾襟淚水,把明朗歡快的氣息,抹洗得乾乾淨淨。 詩人正于此不協調處展現自己內心深處的苦惱。整首詩悲涼悽楚,反映了詩人衰病時愁苦悲哀、無以自遣的心境,讀之令人愴然而涕下。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壯志未酬憂鬱情懷旅程杜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