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博奕理論意涵及其特色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有關博奕理論,下列說明何者有誤? (A)大中取小原則 (B)參與者都只在追求有限理性 (C)選擇一個使自己損失最少的方案 (D)可用在行政與立法部門衝突的決策情境 ANS : (B) ~解析 : 一、「博奕理論」=「競爭模式」( Game Theory ) : (一)「博奕理論」(競爭模式 ) 此理論乃是於1928年由紐曼 ( Neumann ) 所倡用; (二) 但一直到1944年,紐曼 ( Neumann ) 與摩根史坦 ( Mongenstern ) 合著《博奕理論與經濟行為》( Theory of 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 ) 一書中提出,才受到極大之「注意」與「應用」。 (三)「博奕理論」又稱為「競爭模式」→ 而建構「政治學」上「競爭模式」的「最初學者」是「賴克」( Riker )。 二、「博奕理論」=「競爭模式」( Game Theory ) 之「要點」如下 : (一) 是指「決策者」在「對某事作決定」,而面對「一個競爭對手」或「一個以上競爭對手」時,如何作「理性決定」( 合理決定 ) 的一套理論。 三、「博奕理論」=「競爭模式」( Game Theory ) 是從「大中取小」 ( Minimax Principle ) 演變而來,意即當「決策者」面臨「博奕決策情境時」,在「正常情況」下,他會「選擇」一個使他遭受「最少損失」的「方案」。 四、根據「博奕理論」=「競爭模式」( Game Theory ) 此項理論,「參與博奕者」的「最有利行為」乃是「計算」對方「可能行動」對自己的「影響」而「採取」的「對應行動」。 五、它不在描述人們如何實際作決定,而在說明如果「人們」是「完全理性的」,則在「競爭情況」下,將「如何作決定」。 六、「博奕理論」=「競爭模式」( Game Theory ) 的另幾項「特色」有 : (一) 其「量化程度」與「形式化程度」較「高」。 (二) 其常用之於「分析衝突」之「情況」或「處理衝突」之「政策」。 如 : 1.「決定戰爭」或「和平」; 2.「要不要使用核子武器」; 3.「國際外交折衝」; 4.「聯合國」之「折衝」與「結合」。 5.「行政部門」與「立法部門」的「衝突」決策情境。 (三) 其主要用之於研究「兩個」或「兩個以上」競爭者,在「決策」的「場合中」,所作成之「理性決定」,與「決策」的「成果」因「決策者」在「抉擇不同」所導致之「不同」。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