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卡芬頓的自我價值論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卡芬頓(M. Covington)的自我價值論(self-worth theory)學習動機之自我價值論(self-worth theory)係由美國教育心理學家卡芬頓(M. Covington, 1984)所提出。卡芬頓之自我價值論企圖探討"部分學生為何不肯努力學習?"之問題。 理論要義 1.自我價值感是個人追求成功之內在動力社會傾向肯定成功者;兒童自幼及學習到,成功將使人感到滿足,促使個人自尊之提升,進而產生自我價值感。而成功之經驗大多是在克服一定困難後才獲得,而克服困難則需相當能力。因此,能力、成功和自我價值感三者間形成前因後果之關係;有能力者成功,而成功之經驗帶來自我價值感。多次經驗後,對於自我價值感之追求則成為個人追求成功之內在動機。 2.個人視成功為能力之展現而非努力之結果 卡芬頓認為成功的學生大多將成功的原因解釋為自己能力的展現,而非將成功歸因於自己努力。雖成敗為客觀之事實,然個人成敗歸因之解釋為主觀,假若將成功歸因於能力使人感到較大之自我價值,反之,失敗帶給人挫折,感到己不如人,如當事人將其歸因於能力則自我價值更難以維持。 3.成功難以追求因而改以逃避失敗維持自我價值長期追求成功而得不到成功機會時,學生在學習動機上既須維持自我價值,又欲逃避失敗之痛苦,因而不承認自己能力薄弱也不認同努力即可成功,進而達到維護自我價值且逃避失敗之目的。 4.學生對能力與努力之歸因隨年級而轉移(1)低年級學童相信努力是好學生之首要條件,且認定能力好者比能力較差者更為努力(2)低年級學童相信努力者為好學生,同時認為努力可使提高能力(3)低年級學童認為教師喜愛努力之學生,因而認同努力者..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卡芬頓自我價值論成功成功為能力之展現能力自我價值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