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參照架構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嬰兒面臨許多自己不能了解也不知道如何反應的情境,往往是藉著他人的反應,形成自己對某一模糊情境的了解,稱為嬰兒的「參照架構」(frame of refence)。如爬行的嬰兒進入一個新情境,學習尋找線索以決定某種模糊的情境是安全或是可怕的,此時顯然是試著從母親的面孔或姿勢找出情緒訊號。   渥克與吉布生(Walk & Gibson, 1960)曾製作一種「視覺懸崖」(Visual Cliff)的實驗研究,由玻璃覆蓋的平坦地板,一方作棋盤的型式,製造出一種深度的錯覺。研究發現:當落差處看起來很暗或很深時,一歲大的孩子不會朝母親看,因為孩子自己能判斷是否能通過,但是在他無法確定「懸崖」的深度時,他們會停在「邊緣」朝下看,再抬頭看母親的臉。同時,母親作以下任何一種表情:害怕、憤怒、興趣、快樂或悲傷。這些是母親的刻意情境,都會影響嬰兒的行動。母親顯現快樂和興趣時,嬰兒大多能爬過「深淵」;母親露出生氣或害怕的,爬過「深淵」的孩子極少;至於母親露出悲傷表情的,孩子則介於其間(Sorce, Emde, Campos & Kl..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視覺懸崖參照架構嬰兒的「參照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