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反切介紹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反切是中國古代的一種漢字注音方法,也是對漢字字音結構的一種分析方法。反切法使用兩個漢字來為一個漢字注音,前面的字稱為反切上字,後面的為反切下字(古代採用直行的書寫方式,故前字在上,後字在下)。在使用音標和字母注音之前,它是中國古代最主要和使用時間最長的注音方法。反切有一口訣:「上字辨陰陽,下字辨平仄」。 「切音法是以兩字磨切快讀而發出新音」。簡單來說,切音法的原則是「上字取聲母,下字取韻母;上字辨陰陽,下字辨平仄」。例如「氣」字在《廣韻》的注音是「去既切」,按上述原則我們取上字「去」的聲母,「去」的語音符號是「」,我們取聲母「h」而不要「韻母」。下字「既」取韻母,「既」的語音符號是「gi」,我們取韻母「ei」而不要聲母「g」。上字的聲母和下字的韻母合起來就成為「hei」,我們只要再確定聲調,就可以得出正確的讀音。要知道「去既切」是甚麼聲調,我們便要用「上字辨陰陽,下字辨平仄」的原則。上字「去」是陰去聲(第3聲),即屬陰聲,所以「hei」也是陰聲字;下字「既」是陰去聲(第3聲),即去聲字,所以「hei」也是去聲字。「去」的陰聲和「既」的去聲一合,就成了陰去聲,因此我們可以確定「hei」陰去聲(第3聲)。這樣,我們就成功切出「氣」的讀音了。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反切上字辨陰陽下字辨平仄去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