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古立克(L.Gulick) 行政學的管理觀點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古立克(L.Gulick)將行政組織分為三種,下列何者為非? (A)事的組織 (B)人的組織 (C)地的組織 (D)物的組織~解析 : 古立克 ( Gulick ) : 「」 一、古立克 ( Gulick, 1892~ 1990 ) 及尤偉克 ( Urwick)。 於1937 年合編了一本名為《行政科學論文集》, 古立克 ( Gulick ) 在本書中提出了「POSDCORB」之「公共行政管理理論」 的 「七大要項」, 歸納了當時 「公共行政學」 ( 「傳統時期」 ) 的 「內容」和 「精神」。 二、對實際從事行政管理工作的人而言, 卻極其實用的參考價值: (一) 「P」是「計劃」( Planning ): 亦即擬出欲完成之工作的大綱以及完成之方法俾能達成組織之目標。 (二) 「O」是「組織」( Organizing ): 亦即建立正式的權威結構以便透過此一結構來從事各個工作部門的安排、 界定和協調以獲致預期的目標。 (三) 「S」是「用人」( Staffing ) : 亦即全部的人事作業, 包括: 選拔、 任用、 訓練以及待遇幅利等措施。 (四) 「D」是「指揮」( Directing ): 亦即權責之分配、 指揮隸屬系統之設定, 以及所有命令與服從關係的確立。 (五) 「CO」是「協調」( Coordinating ) : 亦即組織中, 上、 下、 左、 右之間工作的聯繫和協調等。 (六) 「R」是「報告」( Reporting ): 亦即使組織成員 ( 包括: 上司及部屬 ) 知悉組織之進展情況。包括工作績效及業務進展之記錄、 分析、 研究、 審查、 評估報告等活動。 (七) 「B」是「預算」(Budgeting): 亦即有關財務運用方面之活動, 包括預算編製、 運用、 會計以及審計等。 三、古立克 ( Gulick )首創「組織理論」及「分部化」等「觀念」。 四、古立克 ( Gulick ) 所提出的「分部化」可依: (一)「目標」(事);(二)「人物」(人) : (三) 「程序」(事): (四) 「地區」(地) 。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