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問題類型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一般而言,教師在教學時所發問的問題,主要可歸納成四類,即封閉式問題、聚斂性問題、擴散性問題、及開放式問題。請問下列對各式問題敘述的選項,何者正確? (A)「6乘以5的積是多少?」屬於聚斂性問題 (B)「由臺北至高雄搭火車或經高速公路的里程有多少?」是開放式問題 (C)「如果臺灣的環保問題不予正視,可能產生什麼後果?」屬於封閉式問題 (D)「各種球類運動的規則有什麼共同性?」屬於擴散性問題 101台中教育大學公費碩士班教育專業試題(1-50)#8006  Ahee Lee 高一上 (2012/04/28 17:32):讚29人讚! 國內學者王文科(1994)則綜合Borich、dIark、StaT和Davis等學者的觀點,依據發問所要求學生的反應類型,將問題類型區分為四種: 1.封閉式問題(closedquestions): 教師所問的問題只有一個正確的答案,由於此種問題的答案是限制性的、亦較簡短,只能評估學生對特定知識的了解。 2.聚斂性問題(convergentquestions): 此類問題要求學生根據已知的訊息,遵循一定的思考方向,進行分析、組織,以獲得一個或少許正確答案,對答案的要求,仍有限制。 3.擴散性問題(divergentquestions): 在進行討論的課堂中,學生針對問題思索、組織、綜合出自已的想法後,發表並與同學共同商討,以得出結論。 4.開放式問題(openendedquestions): 此種問題對學生最不具威脅性,鼓勵學生自由回答,多屬推論、預測或價值觀的問題,可接受多種答案,無所謂對與錯的反應,常是個人意見或觀點的抒發。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